物理治療 評估

身體是由許多像彈力繩的肌肉和筋膜組成的,每條彈力繩都維持適當的張力,才能確保身體正常運作。如果有些彈力繩太鬆、有些太緊,就會造成關節錯位、肌肉失能。透過評估找出不平衡處,才能真正對症下藥。

✔ 第一次看診,皆需評估費用400元。

✔ 新症狀或半年內沒有回診,需重新評估,酌收評估費400元。

觸診

透過觸診物裡治療師能了解酸痛部位是否有腫脹、發熱或是不正常組織增生,也能感覺肌肉張力是否緊繃、是否有壓痛點。

姿勢觀察

從站姿、坐姿的各個角度觀察,可以看出兩側肢體是否對稱、肩膀與骨盆是否等高、軀幹是否旋轉與身體重心是否座落在鉛垂線上。

關節活動度

身體各個關節皆有正常活動範圍,透過標準檢查可以知道活動範圍是否不足或過大,關節中骨頭和骨頭相對動作是否受限或太多。

肌力測試

針對特定肌群給予阻力,測試該肌群力量是否足夠。不足的肌力會使動作協調出現問題,錯誤的動作模式便會造成酸痛。

動作模式分析

人體的所有動作都是依照關節形狀、肌肉走向而產生的,而錯位的關節、受傷或是過度使用的肌肉,皆會使動作無法按照原本的模式。找出錯誤動作模式,方能正確分析酸痛主因。

步態分析

人類一天平均行走8000步以上,因此地面反作用力對人體的影響是不可忽視的。良好步態能將反作用力分散至各關節,反之,不良步態便會使某些關節承受過大壓力,造成酸痛。